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梅子的写食日记:宝宝摔破额头,缝针以后。。。

磨叽了好些天,写了些娃这次受伤的事情。
********************

5月11日早晨,豆豆不到6点就醒了,哼哼唧唧一直要我抱,抱起来就安静,一放下就哼唧,抱到7点,糊涂爹妈才想起来,娃会不会是饿了?给吃了些饼干,娃果然情绪大好,又开始欢声笑语。让娃饿了那么久,爹妈又心疼又内疚,因为以前一直有夜奶吃,现在没有夜奶了,傻爹妈出于惯性也没想到娃会有一早饿醒的情况,还有这个傻小孩,饿了也不知道说。

娃早上醒得早,中午就困得早,10点多的时候,看他已经困了,想着给他迅速做点吃的,吃饱了以后可以好好睡一觉,免得睡下又饿醒。我在厨房做吃的,娃喊着"妈妈抱抱",我说,妈妈把炉子的火打开就抱。正在开火的时候,听见咚的一声,娃摔在厨房门口两面墙交接的边缘上。娃大哭,冲过去抱他起来,天啊,额头上撞了可深的一个口子,血哗哗地流。娃一边哭一边说,妈给揉一揉,妈给揉一揉。一边抱着他,一边打911,一边看着血流在娃的脸、娃的衣服、我的衣服上,不知道怎么能给他止住血,惊惶无助之极。911的接线生说救护车已经出发,要我讲娃受伤的详细情况,娃在我怀里嚎哭,对方很不耐烦地说,我听不清楚你说什么,你家没有别人帮你抱着孩子吗?所幸,救护车很快就到了,工作人员看到娃的伤口,说没关系,不严重,血已经几乎不流了。他们试图给娃包一下伤口,娃拼命反抗,包上去就被他撕下来。惊惶失措中被问道是要救护车送娃去医院还是自己带娃去,我选了救护车。一副担架抬过来,可我想抱着娃坐救护车,我抱着他,他才不会那么害怕啊,对方说,必须绑在担架上,这是规定。又问我能不能自己开车,我想着虽然不让抱,不过如果娃能看见我,听见我的声音的话,多少也是个安慰,就说,不能。对方说,这个可以给通融一下,给我在救护车上找个位置坐下。娃被绑在担架上一直哭喊妈妈抱抱,我虽然没哭,可是,我的表情看起来大概是很崩溃的样子吧,那个跟我坐在一起的年轻医护人员一直说,没关系,不是什么大事情,这个年龄的小孩,受这个程度的伤,实在很常见。我知道没事儿,可是,可是,会留疤啊。她说,小孩的愈合能力好,就算有疤也不会明显,然后卷起她的袖子,说她胳膊上以前受过伤,现在都看不见伤口在哪儿。娃在车上哭了一小会儿,开始昏昏欲睡,那个医护人员说,这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小孩哭闹之后会很累,经常在救护车里就睡着了。

到医院,担架抬着送进急诊室,进了急诊室以后才把娃从担架上放下来,让我抱着。一个50岁左右的女医生过来,一边看娃的伤口一边小声惊呼"Oh,MY!",我那刚刚被救护车上的护工安慰过的心跟着她的惊呼声呼嗵一下又沉到谷底。她说伤口太深,不能用胶粘,得缝针。问她留疤的问题,她说,她会用最细的线给缝,伤好以后,避免阳光晒,给伤处按摩,一年以后应该就不明显了。

处理伤口的时候,先给上面抹了厚厚一层透明的膏,这膏叫什么名字我现在也忘记了,就记得护士说这个东西很凉,抹上以后20分钟左右,可以减缓疼痛。护士给娃抹这个膏的时候,娃正在我的怀里睡着,没有醒。大约20分钟以后,那个医生又进来,说那个冷膏剂已经起作用,但是,给娃缝针的时候,还会再给打一点麻醉剂。医生说,缝针的时候,娃并不会觉得疼,不过他肯定会大哭大闹,因为这么大的孩子,没有喜欢被固定住不让动的―――给小孩缝针的时候,怕小孩乱动,她们用了一种可以把小孩手脚都裹住的特殊毯子,把娃包住。用那毯子包豆豆的时候,他醒了,哭,要妈妈抱。我说,一会儿就好了,一会儿妈妈就抱。我被安排按住包在毯子里的娃的小手,两个护士按住娃的头,让他不能乱动,医生给打了一小针麻醉,开始冲洗伤口和缝针。针一扎到娃的额头,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医生说,妈妈没事儿吧?我摇摇头,没事儿。娃可能真的感觉不到疼,一开始被包起来的时候哭和挣扎,等发现动不了的时候,倒是平静了,不哭不挣扎,改成大声说话。先重复我说的"医生阿姨一会儿就给弄好了,一会儿妈妈就抱了,一会儿就回家了",然后大声叨叨,想起什么叨叨什么,中文英文唱歌唐诗数数加法全都上。医生和护士说,听起来这孩子好像是在reasoning。我说,他刚刚说的是3+3=6。医生的动作挺快的,几下就缝好。然后,我把娃抱起来,大家问娃要不要冰棍、果汁或者果酱做奖励,娃不要,只要水,被医生和护士赞是个健康饮食的孩子,其实,是娃不吃不认识的东西而已,我们家不吃冰棍和果酱,也没有买来的瓶装果汁,所以他不认为这东西是可以吃的。护士拿来一杯水,娃给喝光光。折腾了这么久,娃真的渴了。

缝针结束,再次追问医生关于留疤的问题,医生说不用担心,疤肯定是会留的,不过慢慢就不明显了。然后指着她的鼻子靠近内眼角的一侧,说几年前那个部位做过癌症手术,现在已经很不明显了。我看了一下,都没看见有疤呢。可能也是因为她年纪比较大,有皱纹的缘故,就看不清疤痕在哪儿了。

出院前医生给吩咐的注意事项:1)回去以后,连续2周,继续用创可贴盖着伤口,每天换一次创可贴。―――我们给变通了一下,因为怕只用创可贴的话,伤处被捂得太严,不够干燥会不容易愈合得好,就先用纱布松松地盖在伤处,然后再松松地贴上一个创可贴固定纱布。

2)5,6天以后去拆线。―――我打电话预约拆线时间的时候,她们给排在缝针后的第六天去拆。

3)前三周避免晒到太阳,之后的半年到一年期间,每次外出要做好防晒工作,抹防晒霜。防晒霜至少SPF15以上,防晒系数高的更好,吃的方面,不用忌口。―――俺们让娃老老实实在家蹲了3周,外出的时候,抹SPF50的防晒霜,另外再戴SPF50的遮阳帽。据说,伤处新生的皮肤对紫外线极其敏感,如果被晒到的话,就会永远变黑色,所以,防晒很重要。医生说不用忌口,可是很多人都说不要吃酱油等深色的东西,豆爹不信这个,不过,我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没敢给娃吃。有个姐姐说,要给娃多吃水果,维生素C有助于皮肤去疤,这个倒不用费心,豆宝一直就是个小水果桶,狂能吃水果的。

4)伤后的几个月内,每天两次,用Bacitracin,VE或者Mederma轻轻按摩伤处。―――出院的时候,护士给娃包扎伤口之前,先抹了些Bacitracin,跟我说回去以后给娃包创可贴之前也给娃抹点儿,所以当天就买了Bacitracin。网上有人说某些研究认为VE没有任何效果,至于Mederma,在网上查看评价,有的人说有用,有人说没用。后来查到说,scargo按摩油的效果好,就买了这个给娃按摩。可是呢,豆爹的同学和豆的姑姑都以亲眼所见或实际经历给我们说,芦荟膏特别管用。我是信她们不会随口乱说的,可我心里还是不咋踏实,芦荟真的那么有用的话,为啥没看见专业医生推荐这个?然后,我就折中吧,有时候用芦荟膏给娃按摩,有时候用Scargo按摩油给娃按摩。除按摩以外,每天两次,用Scarprin硅胶膏抹在伤口处。这个硅胶膏据说是去疤效果最好的,在众多产品中被排在第一位,http://www.scartreatmentassociation.com/,医生给我们推荐的那个Mederma在这个排名里倒是被排在了第14位。当然,至于这个排名的权威性如何,我也不知道了,这个Scarprin排在第一,价格比其他的也贵很多,反正,就先用它求个心安吧。娃用这个Scarprin的时间还不长,现在还不知道它的去疤效果如何,不过,至少,它的止痒效果应该还是不错的,我是按照他家网站上的说法,在拆线以后就开始给娃抹的,原本我是严阵以待等着要不分昼夜地看住娃不让他抓挠伤处的,但传说中的娃因为痒而抓挠的情况却一直没有出现过,我想,应该就是这个Scarprin的功劳吧。关于娃的伤口护理,概括一下说,我的做法如下:娃刚受伤的那几天,每次换纱布的时候给抹Bacitracin,伤口拆线以后,开始每天两次抹Scarprin,痂掉以后,开始每天两次用Scargo或者芦荟膏按摩,同时继续每天抹两次Scarprin。

5)伤口愈合期间要小心,不要撞到伤口导致再次破裂。

一出医院的门,娃就高兴起来,跟我唠唠叨叨地说话。回家以后,又玩了一会儿才睡。陪他玩的时候,我问,头还疼吗?他说,不疼。虽然我一直想着一定不要在娃面前失态,可是,看着他头上的纱布和天真的笑脸,终于忍不住对着他哭了,娃的反应有点奇怪,看到我哭,他哈哈哈地大笑。

拆线时间给安排在缝针后的第六天。拆线的医生说,愈合很不错,不要继续用创可贴包着。虽然担心不包的话,娃会把伤口的痂碰掉,还是听她的话,没给娃包,可是,即便一直很小心地盯着娃,没一会儿的功夫,在娃举着书看的时候,他突然就把书往头上一戳,拦阻不及,那书一下就把额头上的痂刮掉了1/3。当时很沮丧,这样硬给碰掉痂的话,不知道会不会结疤更大啊?赶紧又给娃包上了,后悔得要命,应该听那天缝针的那个医生的话,给娃包两周就好了。娃额头剩下的那块没被书刮掉的痂,在缝针后差一个晚上满2周的时候自动脱落。然后我发现,痂被碰掉的跟痂自然脱落的部位的疤看起来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同。

我的反应大概有点迟钝,从娃摔伤到娃从医院回家,我脑子里想的只是不要有问题不要留疤,等娃睡下以后,家里静下来,才开始被自责,愧疚,心疼,后怕和难过压得要崩溃,恨不得扇自己耳光恨不得撞死自己。因为怕吓到豆爹,一直没敢打电话告诉他,傍晚豆爹下班回家,看到满屋子闲逛的小人儿头上包着纱布,吓了一跳。大概我的状态吓到他了,豆爹充当了我的安慰剂,一直说没关系,没撞到眼睛就是万幸,男孩就算留疤也没什么,瑕不掩瑜。其实,我知道豆爹也很受不了,事情过去很多天以后,我有一次跟他说起那天叫救护车的情形,他说,别说了,不忍心听。我也是,事情过去很多天以后,脑海里还会冷不丁就回放娃摔倒的那一声响,然后就会忍不住就拿拳头砸自己的额头,也一直不想回忆那天的经过。不过,想到豆豆受伤的那几天,我在网上疯狂寻找有关信息的经历,还是觉得应该写下这次的经过,算是一点经验和教训,将来给或有需要的家长做个借鉴吧。

当然,我是希望没有哪个妈妈和宝宝再经历这样的事情的啊,也希望没有人要借鉴这篇日志,要宝宝安全,防患于未然当然最重要。这里给宝宝的家长说两个最大、最大的教训:1)家有小娃的话,一定要记着啊,就算是墙壁交界的那个边儿,赶上寸劲儿的话,也会把娃的皮肤划开到要缝针的程度。我们真的没想到,墙壁的边缘,也会有这么大的伤害力。其实,我家已经很注意了,自从豆豆学走以来,桌角窗台茶几床头,能包的地方几乎都包了,甚至部分墙壁交接处的边缘也包了,豆豆这次摔倒的厨房门口,左右各有一个墙壁交接的边缘处,其中一个的墙壁边是包了的,可是,可是,怎么偏偏就摔在那个没包的墙壁边了呢?一想起来,就让我心里抓狂。2)宝宝困了的时候,会莫明其妙地摔得很严重,一定要放下手里的一切事情,专心看着他啊。

愿所有的宝宝都平安!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