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缉捕马加爵全程纪实

■只因打牌时对方怀疑自己作弊,陡起杀人动机■写下致亲友的"绝命信",没见多少悔意■举报者获得25万元重奖■马加爵案凸显大学生心理教育薄弱环节

杀人只因打牌被疑作弊

快报综合消息 昨天,马加爵在接受警方讯问时,讲出了自己的杀人动机,竟然只是因为打牌时被怀疑作弊。

公安局:我们是昆明市公安局的,现在根据法律对你进行询问,要如实回答问题不得隐瞒,知不知道?

马加爵:嗯。

公安局:你叫什么名字啊?

马加爵:马加爵。

公安局:你在哪儿上学还是在哪儿打工?

马加爵:在云南大学上学。

公安局:云南大学的哪个系?

马加爵:生物技术系。

公安局:你住什么地方?

马加爵:6号楼317室。

公安局:(你用)317室哪个柜子?

马加爵:是上面的那个柜子,进门的左手边。

公安局:都是左手边一排,是不是?

马加爵:对。

公安局:(杀人后)怎么处理的,放进去以后?

马加爵:放进去以后,我也是用报纸、胶带从里面封好,然后上锁。

公安局:也是上锁?

马加爵:对,有一个钥匙孔坏了,我又把它修好,本来是那个钥匙孔没扣。

公安局:你又把它修好了,又上了把锁?

马加爵:嗯。

公安局:为什么要杀人?

马加爵:因为有一次打牌时吵架。

公安局:为什么会吵架?

马加爵:其实我(打牌时)根本没作弊。

公安局:就是他们说你作弊了,后来唐学李说你经常作弊,是不是啊?

马加爵:嗯,我根本没作弊,就和他们吵起来了,然后吵出来很多东西。

马加爵要看通缉令

先装疯卖傻后坦白承认

快报综合消息 15日晚,马加爵在三亚落网后,三亚警方初步对其进行审讯。

据第一位首先控制马加爵的民警胡崇军说,马回爵被带回所里时,全身脏兮兮的,脸上也用脏东西涂得黑黑的。回到所里审问时,一开始,他装疯卖傻并不说话,等民警们用水将他的脸洗干净,并为他换上一套衣服,送盒饭给他吃饱后,他才说话,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我是马加爵!"。

接着,民警给他量身高,结果与公安部通缉的马加爵一样,而且他的口音是广西口音。最后,民警还从他的身上搜了几盒录音带和2400元现金。公安人员播放了录音带,内容与马加爵杀人有关。警方初步确定该男子就是公安部通缉的马加爵。

三亚市河西派出所所长陈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警方将马加爵控制后,他对自己的真实身份供认不讳。民警接着审问他的父母叫什么名字时,他都对答如流。

据河西派出所所长陈忠说,马加爵可能好几天没吃饭了,当送盒饭给他吃时,他一口就干完一个煎蛋,等吃饱后,他提出了一个要求,那就是先给张公安部的通缉令让他看看。

陈所长问:"你没看过通缉令吗?"马加爵回答说:"没有,不敢看。"

当马加爵看完通缉令后,表情有点小变化,但不是太大。

马加爵承认,他就是重大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马加爵。据他交待,他在2月13日和14日两天分别杀害了4名受害者中的2名,其他两名受害者均于2月15日遇害。他于作案后从云南先坐火车至广州,后从湛江坐大巴来到三亚,直至被捕。

马加爵称从未想过自首

快报讯 昨天下午3点10分,从看守所里出来,马加爵还穿着那双夹脚的拖鞋,清洗以后,头发和皮肤都显示得干干净净。

23岁的马加爵垂头丧气,走路时被两个民警搀扶着,由于带着脚镣和手铐,从看守所到押送车仅一百多米的距离,马加爵走了4分多钟,在此期间,记者趁机和马加爵展开了对话。

记:知道全国都在通缉你吗?为什么要往三亚跑?

马:知道。不过我从没有敢认真看完到处张贴的通缉令。跑往三亚是以为这里偏远,没人知道,没想到在这儿反倒被发现了。

记:你从昆明出来后是怎么走的?

马:先乘火车,从昆明到广州,又到湛江,然后换乘大巴到三亚,到三亚的时间是28日。

记:到处通缉你,想过自首吗?

马:我不想自首。如果自首的话,他们会判我无期徒刑,这是我自己不能接受的,不自首或许能躲过去,即使被抓住了,也是个死刑,比无期痛快一点儿。

记:你自己亲手杀死了4位同学,现在怎么看自己的所作所为?

马:(流泪)唉,我现在很后悔,真不该下毒手。

马加爵写下"绝命书"

快报综合消息 马加爵在离开三亚市第一看守所之前写了一封给亲友的信件。他在信中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没有感到后悔。而他对自己人生的回忆也依然仅仅停留在过去的印象当中。

这封信是马加爵写给两位亲友的。他写道:

"十四叔、十四婶,你们好,我是在海南省三亚市看守所写的这封信。发生这种事情,肯定给整个大家庭带来了很坏的影响,但是对不起的话我再也讲不出来了。

收到这封信后我希望你们立即向我的父亲母亲转达我的意愿———劝我的父亲母亲不要再理我的事了,我真的不想再见到他们二人。因为我已经不是从前的我了,我知道在父母的心中,无论我长得有多高、有多大,我始终是小时侯的'十二'。但是我真的变了很多很多,一个人从思想上变坏是不可救药的了。我真的希望父母不要再理我的事了,至于尸体、后事之类的,就由政府处理得了,总之,越省事越好,骨灰之类千万不要办,我这个人是从来不迷信的。

……

我想起了我读大一的时候十哥给我的一封信,写的是对我的鼓励,对我的安抚,信中他对我的称呼是"弟",我真的是热泪盈眶,……我想我跟十哥之所以不能作一对真挚的知心朋友,是因为我太自怜。直到上大学之后,一个农村小穷人见世面了,长见识了,也就开朗多了。才有了深深的悔意。'人穷志不穷'这句话从小就读过,但是我一直没有将它引进到我的信念里。

八妹很懂事,对我家的感情是很好的,经常过来玩。……我上大学以后八妹给我写了好一些信,但我都没有好好地回信,真的很对不住她,不知她会怎么想。想起七姐在家住的那几年,我觉得就不得不感谢八妹,是她给七姐排遣了很多寂寞,真的多谢她了。

九哥对我家也很不错,有了什么事也是会热情帮忙的。想起2000年的时候,九哥陪我去南宁,对我真的很好。那时我什么都不懂,真的多亏了九哥。有一个假期,我回去后得知九哥在学修摩托车,我真的好为他高兴。因为我想像中干这一行是很赚钱的,而九哥有什么学不会的呢?!……"

马加爵作为一名在高等院校中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却做出了常人不可想像的凶残的行为。这里面除了他性格的缺陷之外,社会给他造成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在马加爵的"绝命书"中,我们看不到一位正常的大学生对于事业、前途的期待,他对自己的人生仅仅局限在自己的狭小空间里,一个生命就这么凋谢了,这不能不让人感到一种淡淡的悲哀。

举报者获25万元重奖

足足看了十分钟才报警

快报综合消息 "我不害怕举报坏人会带来什么可怕后果,因为我只想为民除害。"陈贤壮昨天平静地说。

陈贤壮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就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巨大转折。3月15日19时20分左右,29岁的陈贤壮驾驶摩托车经过三亚市市区时在第一农贸市场附近见到一名和通缉犯罪嫌疑人马加爵十分相似的人。回忆当时的情景,陈贤壮由于普通话不太流利,语速比较慢,经常有一些词想不出怎么说:"我骑摩托车,车灯照到路边的一个乞丐,他正在从垃圾桶里掏人们扔掉的剩饭剩水。我前几天在电视上看见过好几次马加爵的照片,觉得这个乞丐有点像。我不敢确定,就骑到路西贴通缉令的地方。自己又看了半天,还是觉得像。就回到河堤上,来来回回看了他足有10分钟,之后就报警了。"

昨天,公安部向陈贤壮颁发了20万元奖金,三亚市政府也兑现承诺,奖励陈贤壮5万元。

"在钱和正义之间,我当然是义无返顾地选择正义。"陈贤壮表示,其实自己在发现并举报马加爵的时候,丝毫没有考虑这样做会给他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他只是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事。因为杀人嫌疑犯是危害社会的潜在隐患,如果每个人都不愿站出来检举坏人,那最终受害的只能是社会和自己。

面对社会上突如其来的热切关注,家境贫寒的陈贤壮显得十分坦然。据了解,陈贤壮家中共有5个兄妹,排行老二的他由于没有接受过什么高等教育,因此目前也只能靠在城市中从事"摩的"工作赚取微薄的收入度日。

亲手从公安部领导和三亚市有关领导手中接过25万元奖金的陈贤壮显得格外高兴。他表示,这笔奖金将首先用于支持他正在读大学的弟弟完成学业,其余部分将用来拓展自己的事业。

亡命天涯也枉然

——缉捕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纪实

3月15日晚,公安部A级通缉令查缉的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亡命潜逃近1个月的马加爵,在海南省三亚市,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

【案发】学府发生骇人血案

2月23日13时18分,昆明市公安局接报:云南大学学生公寓6栋317室发现了尸体。当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初步勘查后,悲惨的场景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惊呆了:宿舍里的4个储物柜内分别藏匿着4具男尸!

公安机关通过勘验、侦查核实和学校师生反复辨认,初步认定4名死者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约一周前5名失踪学生中的4人,且4人都是在2月15日左右头颅受到钝器致命性打击损伤致死。

公安机关结合现场勘查、尸体检验及调查走访,将重大犯罪嫌疑人的目标锁定在另外一名失踪的学生———马加爵身上。

23岁的马加爵,是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0级广西籍学生、4名被害人的同学。

经过缜密侦查,公安机关判定:马加爵在2月15日晚左右,用钝器残忍地将同宿舍的4名同学陆续杀害并藏尸储物柜。作案后,马加爵销毁了证据,并抢劫了被害人的现金和2部手机,同时还带走2名被害人的身份证,方便潜逃。

犯罪嫌疑人马加爵被锁定后,云南省公安厅2月23日连夜向全省发出通缉令;公安部2月24日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缉捕昆明"2·23"重大杀人在逃犯罪嫌疑人马加爵。

【布网】100多万民警出动

案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及公安部负责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破案、捉拿凶手。

3月2日、3月10日,公安部连续两次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心组织,缜密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全力追捕杀人狂魔。

公安部的直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一行动,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一张扑向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的天罗地网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撒开:

全国100多万公安民警紧急行动,严密盘查可疑人员,对汽车站、客运码头、火车站、机场、宾馆、旅店、出租房、网吧等公共复杂场所更是高度警惕;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媒体及时播发、刊登了公安部A级通缉令,各级地方媒体也纷纷刊发有关讯息,让马加爵在人民群众眼前曝光,在舆论上形成强大声势;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接到有价值的举报线索多达1500多条。

根据对各方面信息的汇总和研究,3月12日,公安部致电海南省公安厅,指出马加爵极有可能在海南藏匿,要求强化查缉工作,真正做到让马加爵出不去、逃不脱。

【结局】装疯卖傻难逃法网

3月15日晚6时,三亚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值班民警黄宏志身着整齐的警服,处理夜班警务工作。

19时20分许,一名30岁左右的当地男子驾驶摩托车急匆匆开到派出所,气喘吁吁地举报说:他在市第一农贸市场附近河堤路段运送客人时,发现一个乞丐模样的人正从垃圾箱里捡别人丢弃的剩饭吃,这个男子的长相与公安部通缉的在逃重大犯罪嫌疑人马加爵特征极其相似。

马加爵在三亚出现了!这个重大的线索在三亚市公安机关迅速传开。河西派出所一面组织值班民警紧急出动,一面向市局110指挥中心报告。指挥中心根据市局领导的指示,迅速部署巡警支队赶赴增援。

最早赶到的黄宏志、胡崇军等人,经过举报人陈贤壮的指认,在河西路亚航大厦对面的河堤上,看到一个头发凌乱,正在啃食馒头的人。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将嫌疑人控制。

眼前的这个嫌疑人显得疲惫不堪,不像通缉令上马加爵的照片那么强壮。他脚上穿着拖鞋,看上去肮脏不堪,裸露在外的皮肤满是污垢,头发结成一绺一绺。胡崇军说:"当时看到这个人,第一感觉他就像一个乞丐。"

随后赶到的110巡警和黄宏志等人把嫌疑人一同带回河西派出所。在派出所里,这个嫌疑人时而傻笑,时而严肃,表露出一副"疯疯癫癫"的样子,不承认自己就是马加爵。

公安民警用干净的毛巾将嫌疑人脸上覆盖的污垢擦净,买来新衣服让他换上,马加爵的形象初步显现出来。随后,公安机关一方面抓紧审讯,另一方面立即进行指纹比对,鉴定结果证实此人就是马加爵。后经DNA鉴定确认,被抓获的就是马加爵。

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马加爵终于低下了头……

马加爵父母就想见上儿子一面

快报综合消息 16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马加爵的家中。其父马建夫见到记者,招呼坐下后,就不住地摇头叹气。记者给他念了16日《南国早报》关于马加爵被抓的特别报道。马建夫对儿子供认的"一天杀一人"的作案过程感到非常震惊。他说:"我怎么也想不通,跟别人吵架,也不至于要这样(指杀人)啊。"

马建夫说:"现在,我就想跟儿子见上一面,当面问问他,到底为什么要做出这样残忍的事情……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无法避免了,我也无可奈何。我现在希望人们把马加爵的事当成一个教训,我们愿意做这个反面教材,希望别的家长能和自己的孩子多沟通一些,避免这样的悲剧再发生……"

云南大学学生:他这样做真不值得

快报综合消息 在案发地云南大学,事过近月之后,学子们对此形成了深入思考。不少学生表示,如果能够有更好的防范,更好地处理同学关系,也许这样的惊天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马加爵因为这么小的事情杀人真的不值得!"不少同学表示,口角之争,或者是因为同学之间的其他小矛盾本不该导致这样的恶果的,他们认为如果真如马加爵被抓获时做出的供认,那说明马加爵本人确实心胸太过狭窄,太容易把问题往牛角尖上想———越是往极端处想,就越无法摆脱,最终确实很容易造成悲剧———害人又害己。

学生们还开始了对自己生活学习中处理人际关系的思考,他们表示,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将更加注意互相的关系和帮助,及时疏导互相的不利情绪。

编辑:王义欣 来源:现代快报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