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星期二

比特海日志19月7日,魏武挥是谁

Published 10月 9th, 2007 in 航海日志

没事去闾丘露薇的一五一十部落逛,看见了一个叫魏武挥的人写的文章《说一说公民记者》。再到他的Blog上看,关于所谓"公民记者"已经扯出了之一,之二,之三

话题是由于周曙光而起,他报道了"重庆钉子户"以后,就被别人戴上了"公民记者"这顶帽子。四个字,一个词,无非名相而已。能嚼出这么多味道来,我个人很钦佩魏先生。对于周曙光,我不想多做评价。他是不是公民记者,也不是我所关心的事情。不过,对于魏先生的诸多论点,由于涉及到网络和Blog,我觉得倒有点话想讲。

魏武挥先生把"公民记者"当成口香糖一样反复嚼,把"记者"二字摊开了又揉起来,无非是想用记者的职业专属批驳个人能成为记者的可能。不过,他可能忘记了两件事:一、所谓职业记者在中国,他们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职业素养不够,而是他们能不能写他们想写的报道。二、网络世界是一个平权之地,每个人都是信息的制造者和传播者,也是网络世界的建设者和消费者。在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都是网络编辑,都是网络工程师,所以每个人都是记者也没有任何不妥当的地方。

说让专业人士去做专业事,在当下的大环境下,不说是心存恶意,也至少算得上把头插在沙子里。好像小学校失火,一定要等消防车来,拒绝承认自己拿了水桶救火的人。以"重庆钉子户"而言,正是网络最先做了报道。而且在我看来,完全符合新闻的标准。它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有原因,也有图片。而且我还可以多说一句:如果不是网络的报道,大概我们今天不会知道这个事件。我不是不相信重庆记者的新闻素养,而是我从根本上怀疑他们的新闻稿是否有希望在当时出现在重庆的报纸上。那么,在报道"重庆钉子户"这一事件中,网民和职业记者,谁更体现了新闻专业素养?没有新闻自由,何谈什么狗屁的新闻素养?!看不到网民积极参与,推动社会信步的意义,反而追究名相,讨论是否专业,这不是把头插在沙子还能是什么?

魏先生说:"任何人都有说话的权利,这是天赋的表达自由权,但记者不是权利,记者是一种义务。享有表达自由权的公民,不见得就适合去承担这个义务。"这大概是他在传播学课堂学到的新理论吧?我看不大懂。我不知道记者几时变成了一种义务,和纳税成为了一样的事情。我只知道记者是一种职业身份,他的职业规范要求他报道真相。而报道真实并非是记者的专属权限,《皇帝的新装》里小孩子的一句"可是他什么都没有穿呀",胜过一切新闻报道。人们是因为追寻真实而产生了新闻报道,不是因为有了新闻报道而拥有真实。是因为公众需要真相而雇用了记者,而不是由于有了记者而产生了真相。真相就在那个地方,谁发现,谁报道并不重要。谁能说出来,让公众得知,他就是记者。无论他有没有人雇用,他身后有没有新闻社。

魏先生还说:"我不仅自己写blog,我还运营BSP网站。。。。。。把blog拔高到什么公民记者,狂飙突进一番,事实上会损害很多很平常的只是写写家长里短的风花雪月的人的利益。大众好不容易有一块可以抒发一下自己失恋感情的地盘,而这块地盘又被贴上什么公民记者标签,99%的blogger有何想法?"似乎终于有BSP的运营商站在了网民一边,急网民所急想网民所想,维护网民的自身利益。真有这么好的事情?真有那么好的人?结婚了没有?贵公司还有空缺职位没有?

世界上有太多貌似有理但是却是显而易见的屁话,比如说魏先生的那句"事实上会损害很多很平常的只是写写家长里短的风花雪月的人的利益"。究竟是谁在损害?我想问一句。在我上网早期,也曾经有过这种想法,觉得我是好人,没有违规违举,网站被关,那是别人"连累"了我。去年,当我在Bloggoing的Blog随整站被关以后,我当时说不埋怨任何人。因为不是他们写的东西有问题,而是关站这种行为本身有问题。我有什么理由去埋怨他们?他们能继续写下去,那么我可以继续风花雪月下去。如果他们不能写了,那么风花雪月也写不了多长时间。

魏武挥作为BSP,他的逻辑是羊的逻辑,而且是羊霸王的逻辑。羊圈里有羊叫了两声,他上去就是两耳光,说:"你这是要把狼招来,你这是要害死大家"。没有用犄角保护羊群的能力,但是有痛打羊的能力,警告他们噤声音,那你究竟是属羊的,还是属狼的?这就是中国BSP的水准,这就是修过新闻传播学的人的格局,看了以后怎么不让人哈哈呢?

闾丘露薇开设一五一十部落,应该允许各种声音存在。不过,魏武挥先生的这一种,我觉得大可不必。因为一五一十是一个媒体网站,并不是喜剧网站。有魏先生这种之一之二之三的论调在,显得不太专业,学郭德纲应该去天桥。当CEO、CTO一开始深刻,网民就笑了。从我上网以来,已经熬过了中国互联网上无数的CEO、CTO、CFO,他们走马灯一样来来又去去,带着各种新旧观点,唱过种种高低调子,做出诸多思考或者便秘的POSE。那么多年过去了,而我还在,他们大多已经销声匿迹,我觉得这就很说明问题了。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