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名人面对面之窦文涛:怕新闻没人敢信

2003-2-19 北京娱乐信报

在凤凰卫视的主持人中,窦文涛可算争议颇大的一位,喜欢他的人和不喜欢他的人几乎一样多,也一样强烈,但由他主持的《锵锵三人行》却始终保持着很高的收视率。在搜狐网"名人有约"做客时,刚刚在自己的节目中大谈反战的窦文涛在被问到是否会赴海湾前线报道时,却令人喷饭地说出了不去的理由……

担心被炒 连签两份合同

问:文涛你好,网络上曾有帖子将你评为"天下第一名嘴",你对这个称号有何感想?

窦:我还没听说过这个评价,我只知道有人说我是"天下第一黄"。

问:你真的有那么"黄"吗?

窦:《锵锵三人行》刚刚开播的时候,黄段子的确是个特色,不过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

问:有很多观众只是知道你的名字,但没有看过你的节目,你能为他们做一下自我介绍吗?

窦:我祖籍山东,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大,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我的第一个工作是在广东电台,在那里工作了六七年,后来凤凰开台,我就去了香港上了"贼船"。目前我住在深圳,但是在香港上班。

问:能详细说一下你当初是怎么上的"贼船"吗?

窦:我当时在广东电台遇到了一些麻烦,因为我想调到广东电视台,可是电台的领导不希望我走,电视台的领导也就不敢要我,弄得我处境有点儿尴尬。当时凤凰开台,并没有公开招聘主持人,但恰好筹办成员里有我过去的老领导,他们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我觉得这是天意,让我换一下环境,所以什么都没问就去了。我当时挺自卑的,觉得自己不上镜,台里会不会过一段时间就炒了我,所以我说你们可不可以和我签两个工作,让我再有一个撰稿人的身份,但只拿一份钱,这样万一你们不让我主持了,我还可以做撰稿。

只有做主持 别人才肯给饭碗

问:你主持《锵锵三人行》时和谁搭档感觉最好?是不是孟广美和梁文道?

窦:不同的人谈话的趣味、话题的走向都各不相同,我觉得都很有意思。当然,从目前观众的来信反应看,与广美和文道的组合吸引的人更多一些。

问:《锵锵三人行》哪一期节目让你最难忘?

窦:这个节目做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集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们谈到"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这个话题,从我一个同事的祖母去世一直聊到与父母的感情,以及自己内心的酸楚。后来,有很多观众来信说他们是泪流满面地看完节目的,这期节目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问:为什么你在节目中总是一成不变地穿着各色衬衫,外加一个小马甲?

窦:那些衣服都是为节目特别设计的,我平常穿的都是很随便的休闲装。

问:你怎样看待主持人工作,你认为它的实质是娱人还是娱己的?

窦:主持人是我的饭碗,我也不会干别的,而且这是别人肯给我最高工资的工作,所以从饭碗角度来讲我不得不珍惜。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个人对主持节目非常感兴趣,有娱己的成分,但只有娱人才能娱己,如果不能娱人那么最后的感觉恐怕就剩下挫败和失落了。

问:以《锵锵三人行》为例,你认为是否达到了娱人的效果?

窦:非常有趣的是,喜欢和不喜欢我的观众比例差不多,而且其强度都很烈。有位观众来信说他不能听我说话,听我说一个字他就要吐,我只能尽力地做,但能不能讨大家好,我还真没有自信。

问:你在节目中为什么能表现得那么自信?

窦:那是在主持节目中,我把自己调整到了特殊的心理状态,就像歌星上台唱歌,肯定跟他在家里不一样,水平会高一些,但我在生活中不是那么兴奋的人。

笨拙和丑陋 全让观众看见了

问:作为主持人你有没有过比较惨痛的经历,又是如何面对失败呢?

窦:我对我的主持技艺从来就没有成功的感觉,我甚至怀疑这种失败感会伴随我一生。我的节目有点特殊,是一种准直播的方式,虽然是录像,但并没有剪辑,所以录成什么样,就播什么样的,我觉得这么些年来,我的笨拙和丑陋都呈现在观众眼里了。

问:你的知识面非常广泛,是如何获得的?

窦:在这里我要说句实话,我这个人其实比较无知,说起知识来我总是发虚、没底,而且也不断有观众来信指出我哪里讲错了。我给大家的博学印象其实和我的兴趣有关,我喜欢看书,而且看得很杂,我平时非常喜欢体验生活,爱玩、爱看书、爱听音乐等,然后把这些都集中在电视里面,于是大家就会认为我什么都能插一杠子。

思想觉悟 基本是个小市民

问:在近期的《锵锵三人行》里你和梁文道在大谈反战,你会参加反战运动吗?

窦:说实话,我对政治不是非常积极的人,基本上是小市民的思想觉悟,但我认为和平总是好的,不打仗总是好的,只要有人反战,我就会在幕后声援他,但我不会是站在第一线的人,对国际政治也不太感兴趣。

问:梁文道在节目中吟唱的《答案在风中飘扬》令人动容,请问你对他如何评价?

窦:梁文道与我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的友谊是有目共睹的。他是比较典型的知识分子,属于为弱势群体争取权益的那种人,从这点上讲我非常钦佩他,不过我们两人的兴趣不太一样。

问:假设美伊开战,凤凰让你作为第一报道,你会去战火纷飞的前线吗?

窦:曾有人说我播报的新闻会让人觉得不大可信,所以台里不会让我去。我是学新闻的,在大学新闻系读书时就有当记者的理想,如果是工作需要,别人能去我没什么不能去的。

问:既然你是学新闻出身的,我想你也不会是从学生时代起就以调侃著称,你在内地当记者时也拿过全国性的新闻奖,能介绍一下那时的你吗?

窦:我是学新闻出身的,我记得当时老师给我的评语,以及后来获新闻奖时评委的评语是"深沉、逻辑严密、政治水平不低",反正那时我是挺严谨的一个人,特别理性,跟现在不一样。

凤凰台让我像个小学生

问:你在凤凰工作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窦:有一次老板过生日,让每一位主持人写几句话,我写的话被大家认为是拍马屁,但确实是我发自内心的感受,我写的是"风云聚会,缘在凤凰,栽培之恩,没齿不忘"。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凤凰就像一所主持人的大学,每当我觉得差不多可以毕业的时候,总有新的机会和任务告诉我,我还是一个小学生,要从头再来。

问:能否比较一下凤凰卫视和央视吗?如果有同样的发展空间,你会去央视吗?

窦:到中央电视台工作需要各方面的素质,我觉得我不能胜任在中央台主持节目。我父母非常喜欢看中央台,我爸爸还经常让我向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学习,我一开始不以为然,但随着年龄逐渐增加,回头想想还是对的。

问:现在央视的主持人当中,你比较欣赏哪位呢?

窦:这段时间我看别人主持的节目非常少,主要是看《刘老根》之类的电视剧,一直陪着父母看,觉得非常有意思,也很佩服赵本山这样的艺术家。

问:能否评价一下内地第一名嘴崔永元?

窦:我平常很少看电视,包括凤凰卫视自己的节目我也很少看,但我觉得崔永元是水平很高的主持人,他能在中央电视台主持谈话节目,并以个性闻名全国,这很让我佩服。

问:能评价一下内地主持人的风格吗?

窦:千万别把我当成是境外媒体人士,我就是内地人,所以我觉得我的观众也是内地人,所以我对内地主持人没有距离感,观察起来就很难客观。在这片土地上长大,干上这一行是具有非常的丰厚优势的,只看你能不能把优势发挥出来,我相信内地的主持人中最终必将产生出一些非常优秀的典范来。

问:有人认为,由于你在凤凰、在香港工作,才会比内地主持人有更多的机会脱颖而出,你认为呢?

窦:我觉得更多的宽松是来自凤凰的领导者,他们在精神上给我们非常宽松的空间,凤凰给主持人的是一个尽乎无限的施展空间,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自由的空气,而不是硬性的标准。

问:能介绍一下你主持的《文涛拍案》吗?

窦:《文涛拍案》是讲案例的节目,在内地电视台一般叫"法制节目",我注重的是民间传奇,通过电视手段和我的讲说,把事件讲清楚。

性格像近视 只能看清眼前事

问:能介绍一下你在武汉大学时的生活吗?

窦:武汉大学是全国最美丽的学校之一,有山有水,任何人在里面都会觉得陶醉,觉得不谈恋爱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有的学生因此四年都没有很好地读过书。但经过武大四年的熏陶,人的气质就会不同。

问:能否介绍一下你现在的感情生活吗?

窦:感情方面就请允许我保密吧。

问:曾经有位香港的天后级歌星和你一起泡吧,那是否属于你的感情生活?

窦:那是友谊范畴的感情生活。

问:凤凰卫视名嘴荟萃,你跟其他那些名主持人的关系怎样?

窦:主持人不是在一个时段上班,所以经常只能在走廊上遇到,像鲁豫、戈辉都是凤凰开台时去的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分开了,如果有机会碰到都非常的开心。

问:你欣赏什么样的女孩呢?

窦:如果是问在男女关系上我欣赏什么样女孩的话,我实在很难给出一个答案,什么时候缘分送到我身边,突然间遇到一个人,彼此有了感觉,我就会喜欢那样的。

问:如果有一天不做主持人了,你会选择什么职业?

窦:我觉得我这个人的性格有点儿像近视眼,就能看清眼前一小块地方。说实话我也曾尝试总结一下生涯规划,但我不是这样的人,我想到下星期的事儿头就大,即使担心某一天大家不喜欢你了,你不能干这一行了,但也没有办法。我是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命运调配我来这儿干,我就要好好干,那句话叫什么来着?

问:是"吉人自有天相"吗?

窦:虽然不敢这么说,但也差不多吧。

问:能否透露一下你的年龄?

窦:这没有什么好保密的,我1967年出生。

问:那么今年是本命年了?

窦: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属羊,特地穿了红色的内裤。

问: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想过会成为公众人物吗?

窦:我小时候有过很多梦想,比如得诺贝尔奖,但更多的是想拿着冲锋枪掩护战友冲锋陷阵,然后壮烈牺牲,反正当时看小说,看一次一个梦想。上大学之后,觉得自己将来恐怕就是记者了,因为读的是新闻,倒没想到自己会有什么名气,也没想到会做这样的行业。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