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猪肉一堆:方舟子和菜头争论之我见

最近从来不会平静的网络上又开始硝烟弥漫了:起因是由于著名的少男少女系作家连岳写了一篇文章,从而捅了搂子,以方舟子为首的新语丝撰文逐条驳斥连岳的错误之处并且对连岳冷嘲热讽了一番。殊不知由此却引起了另外一位网人、大名鼎鼎的和菜头的不满,又撰文把方舟子给痛骂了一通,从小方出道的种种到连、方二人的网络访问量的对比,把小方批驳的体无完肤。而趁着方舟子诉苦"我什么时候说自己是科学的化身了"的时候,又大肆落井下石,极尽挖苦,于是最终的方连之争成功的演绎为了方和之争。和菜头最后还不忘给路过打酱油的土摩托补上一枪,其骁勇颇有当年韩寒枪挑陆家父子之风。

我们中国人,尤其是所谓的文人吵架,从来都不会是就事论事的,而是把以前的积怨拿出来"找补",所以和菜头出来说方舟子之所以批评连岳,并不是因为作序的问题,而是因为之前在PX事件中小方输了一招;而和菜头之所以出来,我看与之前和小方的龌龊也不无关系。连岳的序文和新语丝的反驳我都看了,我觉得新语丝说的是有道理的:连岳在给科普作品写序上是有点天真,案例又不做研究,出了问题因此而被人抓住了。就如同我们在表达一个事情的时候举一个例子,如果这个例子本身都是错误的,那么基于这个例子引出来的事实当然是没有可信度。和菜头因为个人好恶而强行把一个可以探讨的问题扯到访问量、PX事件上,这非常不好。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PX事件在当今中国的网络上是绝对的"政治正确",和菜头借着一篇序文,却找准机会把方舟子踹向了网络民意的反面,从而使网民先在讨厌方舟子的基础上再来看连方之争,当然是大占先机,此不厚道之一也。

引经据典的力证小方的流量如何之低、如何将被遗忘等等,看上去气场很强,实际上却是抛开作序的具体内容是否正确,而顾左右、言其他,为朋友掩护,最终成功的转移了话题让连岳撤退,此不厚道之二也。

力证小方"有所图谋"、"将来必成为学霸",却看不到自己也是同样的盛气凌人,把握话语权,此不厚道之三也。

有此三不厚道,我因此不喜欢和菜头攻击方舟子。

我个人很希望中国多出一些小方似的人物,是因为我认为中国就需要小方这样的反权威人士站出来。想当年的中国学术界抄袭成风、铁板一块,正是方舟子站出来从中国的大学里揪出了一个个道貌岸然的家伙,让一个个所谓的"高级学府"颜面丢尽。从此之后中国的学术界谈方色变,每次抄袭之后都是战战兢兢,从此不敢再唐而皇之的欺名盗世。只此一点,方舟子就已经站在了整个学术界的对立面,从此走上了一条无比艰辛羊肠小路;只此一点,和菜头就不应该说出小方谋求权力。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方舟子的新语丝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不能正常访问,于是乎给人造成了新语丝非常小众的印象;而实际上,方舟子的科普文章写的非常不错,从罗永浩和连岳的对话中老罗说当年和菜头和方舟子是牛博网访问量头两名的博客可知。(和、方、罗三人任取两个,都已经成为对头,如果此三人合集的话,倒是可以名之为《我们仨》。嗯,你们仨,捉对厮杀,相映成趣,大家笑哈哈。)

对于科学松鼠会,我并不熟悉,前一段看到其在各个博客上拉票,于是就上去看了一下,然后到投票网站上专门投了一票给他们。一个科普的网站出书找一个毫不沾边的人作序,貌似确实是有欠考虑之处。

和菜头在文中说方舟子一旦得势,就是最大的学霸。对此我不但不大相信,而且即使方舟子真的成了学霸,我也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正是方舟子本人开创了打倒学霸的传统,使得铁板一块的学术界终于变得无处遮羞、千疮百孔而从神坛上摔下来而成为大家的饭后谈资;如果某一天方舟子一旦老了并开始守旧并学霸的话,那么也很简单:就让后来之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再把这个一世都反权威的权威再打倒,让他挂在打假的耻辱柱上,对小方来说不正是"求仁得仁"吗?正所谓"君以此兴,必以此亡",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的话,我也乐的到钉着方舟子的十字架下面,向方舟子的脸上吐上一口唾沫。

方舟子存在真正的意义,是在其敢于反权威,和以知识精英之身而反知识精英的精神,从而把知识精英已经遗忘已久民主的精神从五四传承了下来,在一片老好人、大家哈哈哈的和稀泥局面之中力撑大局,使得学术界的黑屋子终于见到了一丝新鲜空气。

中国当今最大的问题,正如袁剑再《奇迹的黄昏》中之所说,就是政治精英、商业精英和知识精英之沆瀣一气,形成同一个利益团体而共同鱼肉百姓。所谓知识精英大部分早已被政治团体暴奸得舒舒服服,躺在地上就无耻的大叫"官人我要"、爬起来提上裤子就罔置民生而不顾,视人民如草芥,只顾本团体利益而提出一堆混帐议案如呼吸税之流。如果方舟子能够在学术界挑起一杆大旗,成为新的学霸,并且和现有的知识界决裂,那么,我敢断言这必定是国家之福、人民之福!而如果相同的"政霸"、"商霸"可以在政治精英、商业精英中出现并且足以和现有的精英群体相制衡的话,不正是我们三十年来所一直终极追求的结果吗?他打X霸,我们乐观其成;他成为X霸,我们就转而支持后进打他,这不就是台湾已经做到的、香港极力争取要做的事情吗?X霸之争的判决者则必然是人民。此风气一开则天下定矣、民生有望矣。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唯一的担心反倒是方舟子没有能力成为新的学霸了。

在政、经、学任何一个领域没有相等力量的势力相互制衡的话,都将是国之悲哀,也是我们所不希望见到的。这也正是最近这几天网上流传的一份要大家签名的东西所追求之目的。

我没有力捧方舟子,我只是觉得,当今之中国,如果缺少了方舟子这样的人,将更会是一种缺憾。关于方舟子在PX事件中如何表现,我会关注但并不会以此就抵制小方。认知不同的情况下,对事情的看法当然也会有所不同。举一个例子,在我所居住的广州,前几年就曾经有过在居民小区附近建变电站而发生和开发商冲突的事情。而最近却发现南方电网在各个公交站牌大肆宣传变电站在小区附近对居民并无危害。真正的情况如何,大家有知情权、反对权就可以对此评议和表决。我要说的意思就是:一件事情是否正确,时机不同、知识水平不同,结果也不同。当然,不要理解为我支持PX和广州在小区附近修变电站。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