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沙沙喝茶记

11月20日下午五点左右,我去南京师大,给郭泉媳妇李晶送去一份慰问礼物。东西放在门口传达室。然后回夫子庙,上网,吃饭。九点左右回旅馆,刚到总台,身后就跟过来一个小眼睛中年男子,"你是刘**(我真名)吧?"我说是,他说"我们是南京公安局的,请你和我们走一趟。"我说行,但我得先打个电话。他们说不行,不能打,手机得关机。我看他们是好几个人,还有人坐在旅馆大堂一边的沙发上,就也走到沙发上坐下,笑着说,我正好也想找你们,交流一下意见呢。他们也笑,问,什么时候到的南京,我说今天早晨,他们又问,到南京干什么来了?我就笑了,说"看郭泉来了。咱们直奔主题,不弯绕,我就是看郭泉来了。"然后我和警察一行,上楼去房间,把零碎东西都收进背包里——我放在桌上的零钱硬币太多,我不想要了,结果还是一个警察替我收进包的。这点可见他们态度还不错。

上了车,我是坐在后排,一左一右两个警察。车开动,他们就在车里问我:"你为什么要来看郭泉?"

我吭吃了一下,在谈一些太高尚的事物之前,我总是会这么吭吃一下,不好意思一下:"如果我说是为了——理想,你们会怎么看?但我确实是为了,理想,民主理想。我认为中国民主改革,下一步肯定要走多党制的道路,而郭泉建党,是先走了这一步。总之我来,就是为了,理想。"

车内静默几秒,估计他们也在感叹,在直抽冷气:这年头,理想——

几秒钟后,警察:"你认识郭泉?"

我说"不认识,就是在QQ群里见到郭泉发的文章,新民党党纲什么的。"

警察:"那么你是仰慕他?崇拜他?"

我一听就乐了:"我不仰慕任何人,不崇拜任何人,我看政治人物一概是平等的看待。我只是看了他的党纲,赞同他的党纲里的一些原则。比如多党竞选,轮流执政什么的。当然我也不赞同郭泉的一些做法、说法。比如他砸汪直墓碑,我就觉得很傻,二愣子。再比如那个一千万党员的说法,很不严谨。这是我不赞同他的地方。"

又是几秒钟静默。

我打破沉默:"其实我今天上午就想找你们的,想找你们交流一下看法,关于郭泉,以及关于你们的工作方法改进什么的。"

警察:"那为什么又没来呢?"

我嗑巴一下:"嗯,还是有点害怕吧。"

开车的警察就轻轻冷笑了一声。

到了某派出所(后来知道是南京市鼓楼区华侨路派出所),走到一楼楼道尽头,过一道铁门,上楼,再在二楼楼道里走过了七八个办公室,他们打开一间办公室:"请进。"

我站在办公室门口,头一昂,眉毛一抬,欣喜地笑了一下,特振奋!特期待!啊,终于轮到我们这一代人,站到革命的舞台上了!

但我没想到的是,坐下之后,光是那个温和的中年警察一边问一边在电脑上打入我的基本情况,身份住址工作什么的,就琐琐碎碎弄了好久,把我的豪情都给磨碎了,思路也给打断了——这是一个教训,不要一进派出所就提起十二万份的斗志精神,还有一大堆琐碎在等着你呢。哦,那个温和的中年警察,我给他起外号叫"尖下巴"。

等到基本情况填完,他和颜悦色地问我,什么时候到的南京,我说今天早上,然后突然旁边一个白净方脸警察,站着,居高临下,很凶狠地:"谁让你来的?" 我一口反击了回去:"我自己来的。"他又问了一句:"到底谁让你来的!"我一口咬定:"我自己来的,没谁让我来,没人能'让'我来!"

啊对了,这个白净方脸警察,我给他的外号是"郭粉"——以后大家能看到,他对郭泉的钦佩仰慕之情。

然后那个温和的中年警察,尖下巴,看要僵,就在旁边和颜悦色地岔开了:"你认识郭泉?"

我:"不认识。"

"那你怎么知道郭泉的?"

"QQ群里。"——这里,警察表现出了另外一个烦人的地方:同样的问题,问N遍。一个人问了,换个人再问一次,今天问了,明天换个人再问一次,目的就是让你疲倦,也核对一下前后有没有出入。当然,也因为他们没啥词儿。

然后我就又讲了一遍:在QQ群里见到的郭泉文章,党纲,我赞同的地方,不赞同的地方:赞同他的多党制,民主竞选,不赞同他的一千万党员的说法,不严谨。等等。他们个个点头称是,我说一句,他们嗯一句,气氛显得很温和,很交流。

在很温和的气氛中有人问"宁文忠你认识吧?"

我说认识。

"他的网名是什么?"

"砍樵人。"

"你怎么有他电话的?"

"他在QQ群里留的。"

"什么时候留的?"

这时我突然反感和警惕了,我觉得这已经不是温和的交流意见了,而是在套口供了。马上绷上嘴,不说话了。(刘沙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说出朋友,仅此一次,仅此几句,再往后,他们再也问不出了。)

(这次喝茶,我最困难的是第一天,20号晚上。因为没有经验,也因为心态太宽松,结果,上了他们不少当———你想人家是朋友,人家想你是犯人。你想的是交流,人家想的是审问。我本将心做明月,谁知明月照污水沟!———)

评论人:刘沙沙 评论日期:2008-11-25 12:46

这时又来一个警察,坐在我侧后方发问,我扭脸一看,此人尖长脸,单眼皮,满脸疙瘩,看上去很凶。我给他起的外号是"中统特务",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外号,往下看大家就明白了。

下边这一段,是刘沙最出糗的一段。首先他是坐在我侧后方发问,你要想尊重他,就必须不停的扭脸看他,这样,就很累,很分散注意力。其次,他语速极快,又急又快的问题一句接一句,你前一句没答完,他后一句又来了。一句没完,"啪"又一句,一句没完,"啪"又一句,句句都是隐含了前提的"阴险问句",刘沙没经验,技不如人,又被前边的几个警察搞累了,这会儿来不及分辨他问句中的"阴险前提",发现被套已经晚了。输了。确确实实技不如人。输了。心服口服。

下边这段对话语速极快,大家可以想象这种语速极快的对话节奏。网警同志也可以找南京方面核对一下谈话录音,学学经验——  ~_~

很快的对话,而且,几乎每一句,我还在说最后几个字的时候他下一个问题就杀来了,我怀疑这家伙是特别训练过的,只听你一半句子就知道了整个意思,就开始了下一句!

"你到南京来干什么来了?"

"来看郭泉来了。"

"你怎么知道郭泉被抓了?"

"在QQ群里。"

"你为什么来看郭泉?"

"我怕他在里边吃亏。"

"哎你对郭泉比他媳妇对他都关心啊?"

我一下就把脸沉下来了:"你什么意思?"(我知道GCD现在学着国民党骂李公朴,开始在这方面造谣了)

我扭脸面对桌子,不看他了,问话停顿了。

几秒钟后,他又开始了,从头问:"你到南京干什么来了?"

"来看郭泉来了。"

"为什么来看郭泉?"

"怕他吃亏。"

"吃什么亏?"

"在里边挨打。"

"你以为我们会打人?你有什么证据证明我们会打人?"(威胁的口气)

我因为还想给对方留面子,当面说不出口"你们法西斯"这种话,只好犹豫了一下:"……听说过。"

"你以为你见得着郭泉?"

"见不着,只好见他媳妇。"

"见他媳妇干什么?"

"问他吃亏没有。"

"如果他吃亏了,你会怎么办?"

"在网上呼吁,打抱不平。"

"你见着他媳妇没有?"

"没见着。"

"为什么没见着?"

"他媳妇吓得不敢见人了。"

"那你打算怎么办?"

"回去。"

"还发不发呼吁了?"

"不发了。"

"为什么不发了?"

"因为我现在没证据证明你们打人了。"

"那你原来不也是没证据,现在不也是没证据吗?你不前后矛盾了吗?你不扯蛋吗?"

我一听扯蛋,一下子就恼了,把手里的纸杯往桌上一墩,脸一绷,不说话了。

——大家看清楚,我输在哪儿了吗?

他很得意地站起来了,站到我侧面了,而我,几秒种之后我长长地哦——了一声:"哦!——我明白了,你的每一个问句,都是一个隐含了前提的复杂问句,我回答是或不是,都上当了!——在正常的司法中,是不准使用复杂问句的,用了就是诱供!"这时,我对面的方脸警察,和中统特务,一下交换了一个钦佩的眼神,那真是,惊喜,钦佩的眼神,喜悦的眼神!棋逢对手的眼神!

然后中统特务,站着,嘟嘟嘟嘟又说了一遍"你矛盾",我一下打断了:"你说我扯蛋,你对我人身攻击,我不回答你的问题了!"他马上又开始连珠炮似的嘟嘟嘟嘟"你原来没证据,现在不还是没证据么?你这不扯,扯谎么?"

然后开始发狠,说了N多话,我因为在回味刚才的失败,没听清他说什么,只听见最后几句:"你一个女人家,管这种事情,你多管闲事!你闲吃萝卜淡操心!"很威胁很江湖狠辣的口气,倒把我听笑了,仰起脸来,笑了:"你说的几句话我很熟哎——"

他俩都意外了,都傻傻的听我往下说:"你说的几句话我很熟哎,都是旧电影里边,革*命电影里边,中统特务说的哎!"一下把他俩卡住了,半天,互相看看,都给怄笑了!中统特务一边笑一边不服,嘟囔着"什么中统,还军统呢……"   ~_~

评论人:刘沙沙 评论日期:2008-11-25 12:47

这时那个尖下巴的温和警察从外边进来了,递给我一张纸要我签字,是一张讯问通知书:

刘**(我真名),你因为涉嫌煽动、策划非法游行、示威而被讯问。

我盯着那张纸看了好久,对"煽动""非法"二词很是反感。但看了半天——"好吧,毕竟只是'涉嫌'。"就提笔签了字。

下边这一段话,是警察另一个无赖的地方,逻辑混乱的地方。那是我以一对四,和四个警察混战之际发生的对话,这段对话,在二十一号早晨又重复了一遍。可见他们犯错误都犯得没有新意:

(中统特务)"你为什么来看郭泉?"

刘沙沙:"因为我赞同多党制,赞同他建党的行动。你们说他颠覆国家政权,他一个书生,没枪没炮没武装,他怎么颠覆国家?"

(中统特务)"你认为我们会无缘无故抓他吗?"(已经开始用公安机关那破碎不堪的信誉来做保,来威胁我了。)

刘沙沙:"那么好,你们给我证据证明郭泉颠覆国家了,我马上可以声明再也不参与郭泉这事了。你们有证据吗?"

(中统特务)"有证据能给你看吗?这是机密!"

刘沙沙:"那对不起,在证明一个公民有罪之前,他就是无罪的。"

(尖下巴)"所以我们说郭泉,也只是涉嫌,涉嫌,调查!"

刘沙沙:"那么好,你们认为他颠覆国家,我们认为他没颠覆国家,我们有权组织游行示威,有权做出我们的表达!"

(尖下巴)"你们的表达是错的!"

刘沙沙:"你怎么能说我们的表达是错的?"

(尖下巴)"郭泉是颠覆国家罪,你们为他游行示威,你们就是支持颠覆国家!"

刘沙沙:"我们没有!我们就是游行示威,属于表达自由!"

…………

大家看清楚了吗?当你直接质问郭泉有什么罪,有什么证据时,他们一是偷换话题,用"你认为我们没证据会抓他吗?"这种无赖反问来抵挡,二是退让一步,说涉嫌,只是涉嫌!

可,当他想吓唬你"营救郭泉也有罪"时,就把郭泉颠覆国家当做一个已经成立的前提来说了!

然后又一个警察,站在我另外一个侧后方,问:"你跟法L功有联系吧?"

我说"没有。"

"为什么?"

"因为我不赞同法L功的世界观。我是唯物主义者,百分之八十的马克思主义者。"

"百分之八十?"

"对,因为我接受百分之八十的马克思主义。"

"那你不接受的是?"

"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理论中,对于民主方面——"还没说完就被中统特务打断了:

"你什么时候到南京的?"口气很凶。

我一愣:"不是要我讲民主么?"

"这会儿是讲事实!你什么时候到南京的?"

"今天早上。"

"坐的什么车?"

"火车。"

"几点到的?"

"六点半。"

"哪个车站?"

"玄武湖那个站。"

"到站之后干了什么?"

"吃M当劳。"

"然后呢?"

"和李晶联系。"

"没和别人联系?"……

这时我已经疲倦了,就抗议了:"你们找到我时是十点左右,这会肯定过了十二点了,(登记身份住址什么的太啰嗦了),这会肯定过了十二点了,你们不让我睡觉,搞疲劳战术,不人道,我抗议你们的不人道行动,我不会再回答你了。"然后就把眼闭上,嘴绷上了。

这时,那个尖脸的温和警察就又说话了:"你想搞民主,很好。但是中国国情不同,肯定不能照搬西方……"什么什么什么的,一大堆。

这就是他们又一个可恨的地方,问你最擅长,最愿意讲的民主理论问题,当你想跟他们讲理论时,没说两句他们就打断你让你讲事实,让你的注意力破碎化。当你讲事实被他们问烦了、抵触了,绷上了嘴时,他又跟你讲理论,污辱民主,逗引你的说话欲望——

……

在我睡眼朦胧之间,中统特务要从我面前过,要我的二郎腿让一下。我弯弯腿,让他过去后小声骂:"你个特务,你个中统特务——"他已经走到另一张桌边坐下了,听我这么骂他,又给气笑了——

他又走回来,坐到我这张桌边,一张口,就被我堵了回去:"我讨厌你,我不和你说话,我不回答你的问题!!!"

然后就是困倦得,低着头闭着眼,他又问了好几个问题,都被我的疲倦挡在了脑海之外。结果他生气了:

"你这是什么态度?"

我头都没抬:"江姐的态度。"

他被怄得哭笑不得:"那你是江姐,我们是什么?"

我心说"G产党反动派"。 ~_~

但是,"反动派"三字一出,就又得是一通长篇大论的争论,什么是"反动","GCD怎么从革命到落后"以及,烈士们为什么要喊"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而不是"打倒国民党"等等。我困倦得不行,没精力和他长篇大论的争,所以"G产党反动派"也没说出口,只闭着眼养神。

他又叨叨叨叨说了N多,看我没反应,发狠了:"你别以为我们就拿你没办法!就你的反动言论,早就够判好几年的了!"

我激怒之下,一下昂起了头,高高的昂起了头,不看特务,而是盯着墙壁,嘴角紧绷,眼神倔强,那架势!——眼望五洲、心怀四海、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杀剐由你、"杀了我恰恰证明我是对的,证明你们不折不扣是法西斯!"我当时真是激怒了!真是横下心豁出去了!骄傲极了!轻蔑极了!

眼角余光知道他在盯我,但我决不看他!两个人就这么僵持着。僵持了N久,看他真说不出什么话了,没新意了,我就闭上眼,又睡觉了。

评论人:刘沙沙001 评论日期:2008-11-25 12:55

一旦刘沙闭上嘴不说话了,谈话就很干巴很无趣了。就他们六个人轮换着叨叨叨叨,那长篇大论的陈腐叨叨我记不住。而且我也太困,只记住了几个点儿:

(1)郭粉:"你别以为这次只抓了你一个,这次我们抓了好几个!各地都在动手抓人!宁文忠已经抓起来了,邬伟民也已经抓起来了!"

我眼睛都没睁,也没什么反应:不意外。

(2)郭粉:"你给李晶送的东西,放在传达室,人家也没去拿,人家也瞧不上这点礼物。"

我心说:挑拨。

(3)郭粉:"你就那么困?那么没精神?那么没精神你还搞什么民主?你孬种!听明白没有?你孬种!"

我心说,你们不孬种,六对一,你们不孬种!

(4)郭粉:"郭泉就不孬种,人家比你精神多了!趴到电脑上可以几天几夜不睡觉的!跟我们辩起来可以一夜不睡的!"

睡眼朦胧间,看到他提起郭泉时,那感叹钦佩的眼神。那眼神亮亮的,我心里也一亮,啊,郭泉有警察粉丝啦!

(5)郭粉:"民主建设不可能一步到位,郭泉就有最精彩的一句话是:'象我这样的,在五十年代,早枪毙了,六七十年代,肯定无期徒刑!而现在,我能在这里跟你们辩,就是中国民主的进步!'"

我心想:不够,远远不够。

又一想,啊啊,郭粉,被自己的偶像承认了"进步",瞧你高兴得!

(6)郭粉:"你们搞民主的人,应该讲诚!信!,讲坦诚!郭泉就很坦诚,有什么说什么。整天就是'你们为什么还不来抓我啊?为什么还不判我啊?'"

我心想:一,坦诚?我跟谁坦诚也不能跟你们坦诚,我可以拿自己的事坦诚,但决不能拿朋友的事坦诚!

二,囧死,郭泉郭泉郭泉,你没发觉你提到郭泉的次数太多了吗?而且,郭泉这话,也真是,你们是互为斯德哥尔摩囚徒了吧?

(7)郭粉:"来看郭泉的人多了,我们抓了好几个了,丽水的邬伟民,合肥的某某某,都抓起来了,也都回去了——人家早就把你说出来了,早就把你出卖了!"

我心想:一,挑拨。

二,切,你前边跟我说坦诚,后边又说别人"出卖",那我要跟你们"坦诚"了,一转身你们肯定跟别人也要说"刘沙早就把你给出卖了!"让我的朋友们寒心?

(8)郭粉:"嗐!别睡了!去水房洗把脸,清醒一下,别睡了!(踢我椅子)你是不是睡得太舒服了?来换把椅子!"在我的皮面扶手椅子旁边,扔下一张只有靠背的硬椅子。

我睁眼看看:"然后就该站着了,然后就该蹲着了?"

他们几个哈哈大笑:"你把我们看得也太可怕了吧?你都从哪儿听说的?"

我闭上眼睛低着头接着打盹,他们把我架到那张硬椅子上。

我还是打盹。

(9)郭粉:"你有什么病没有?如果有,可以提出,我们好安排照顾。"

我很想告诉他们我头痛了两三年,心脏也不太好,以前莫明其妙晕倒过,这会儿也觉得心跳胸闷———但,咬咬牙没说:一则不想让他们发现我有弱点,二则,不想向他们示弱求援。不想承他们的情。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