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滕彪:获奖感言

在一次演讲中,哈维尔呼吁不要冷漠地对待我们愚蠢地认为与己无关的事情。——我注意到,美国民主基金会的这个奖项也曾经颁给哈维尔先生,他的思想和行动近年来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维权人士和知识分子。

人类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对任何一个人的自由和尊严的侵犯,都是对每一个人的侵犯。自由民主是全人类的事业,争取自由民主的道路还很漫长;也许,根本就没有终点。

然而,这个道理却被当作虚无缥缈的"大词"、当作不切实际的陈词滥调,渐渐被抛弃、或者被嘲笑。而那些为争取自由和人权而付出代价的人们,也免不了被抛弃和被嘲笑的命运。他们的故事在自己的国家被封锁,人们无从得知他们的行动和受难;他们受到的虐待,外界也无从知晓;甚至周围的多数人也无法理解他们的选择,或者嘲笑他们的幼稚和失败。自由世界的新闻媒体更愿意追踪名人和热点:良心犯被捕入狱的时刻最容易得到关注,而之后他们很快被遗忘,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在监狱里"做事情"。这不完全是记者的错,他们也许不能制作读者和观众不感兴趣的报道。政治家不愿意为了尊重普世价值而失去定单,也不愿意为了关注别国人权而失去选票——或者反过来,他们有时候仅仅因为考虑选票才会关注一下专制国家里"别人的生活"。

对那些在专制下生活的人们来说,无论是否得到理解、关注或者赞扬,生活总要继续下去。总有一部分人,他们感到人之为人的基本权利和基本尊严被侵犯,而不得不进行抵抗;他们听从人性的呼唤,每时每刻都要和无意义与无力感、同遗忘与谎言做着艰苦的抗争。在我生活的地方,即使保持基本的人性尊严、即使服从内心的良知底线,也要付出努力和代价:有时候,单位领导和你说:少写一些敏感的文章,否则你的工作就保不住了;有时候国保(秘密警察)和你说,你不能接这个案子,否则会有大麻烦。有时候,不得不在家庭责任(老人、妻子和孩子的安全和生存需要)与社会责任(公民责任和知识分子责任)之间作出艰难的选择和平衡。今年3月份,我被秘密警察绑架时,他们给我蒙着头套、塞入轿车、带到一个秘密审讯室,之后拿出早已打印好的我写的文章,恐吓到:"凭你这些文章,我们就可以判你5年或者10年。"

他们没收了我的护照,吊销了我的律师证,监控我的所有通信方式,并且一次又一次地让我闭嘴。但是对人生意义的严肃思考使我不能放弃。一个人一旦开始追求人性的真实和完整,他/她就不可能停下来。我在贵州、江西、河北、广东几个监狱里,分别和几个因为刑讯逼供被错判死刑的囚徒谈话,他们相信总有一天会得到清白和自由。

他们的眼里早已没了泪水,但是满含希望。他们说这番话时眼睛看着我,我感到,我和他们的命运连在了一起。

我也相信,自由总有一天会到来。但不是等来的,而是一点一点争取来的——用我们自己的肉身、记忆和信仰。

在我所生活的国家,不自由的制度造成了比较普遍的冷漠和恐惧;而这种冷漠和恐惧又成为追求自由的障碍。在世界范围,短视、恐惧、对人权灾难的冷漠以及对人类价值的忽略,同样成为人类自由事业的障碍。在20世纪,这种天真、姑息和投机取巧,曾经造成了无法弥补的痛苦和噩梦;而现在,人们还没有真正从历史中学到教训。在核武器、WTO、互联网和9·11之后,人类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但愿这有助于每个人、每个团体或政府更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对全球文明的责任。

感谢美国民主基金会。——你们关注争取自由的行动者和受难者,不是出于怜悯和好奇心,而是出于真正的理解;你们站在民主和人权一边,不是出于庸俗的利害计算,而是出于对人类共同责任的承担。因为有你们这些坚守普世价值的声音存在,那些被孤立、被遗忘、被囚禁的人们,将感到温暖和欣慰。——虽然争取自由本身,就足以让我们的心灵丰富和幸福。

2008-6-4于北京

(为获得美国民主基金会2008年度人权与法治奖而作)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